第28屆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國際會議於城大舉辦 探討跨文化交際中的融合創新
發佈日期:2023/03/24
  • 分享至:

WeChat 圖片_20230324190553.png

由澳門城市大學與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IAICS)聯合主辦的第28屆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國際會議今天(23日)在城大氹仔校區開幕。城大校長劉駿,中國日報社21世紀英語教育傳媒副總經理、中國英漢語比較研究會語言教育與國際傳播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張海港,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主席Joanna Williams,城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候任主席金立賢分別為會議開幕儀式致辭。本次會議吸引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逾百名專家學者及知名文化人士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參會。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處長徐之平,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等教育廳廳長許嘉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學術及出版處處長林穎娜,城大副校長周萬雷、葉桂平、程志翔,協理副校長朱德林;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王闖等領導、嘉賓及城大師生代表共同見證會議開幕。

WeChat 圖片_20230324190556.png


劉駿校長代表大學向出席本屆國際會議的專家學者和各界代表表示歡迎。他表示,城大在澳門多文化、多語言融通的環境下,不斷推動大學國際化發展,促進跨文化溝通領域的學科建設,培養人才拓展全球視野,接軌國際。城大在跨文化溝通學科領域中的教學及研究目標與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的發展目標相契合,未來將繼續加強師生跨文化傳播理論學習和體驗學習,培養更多具備專業能力的學者、研究和從業人員,服務社會所需和城市發展。


WeChat 圖片_20230324190558.png

張海港副總經理代表中國日報社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他續談到,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十周年之際,探討跨文化交際,增加多語言和多文化之間的交流連接則更具有重要意義。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致力於推動跨文化交際領域的研究,促進人們對不同文化的理解,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對此,中國日報社也致力於加強英語教育,促進世界文化交流,並將與城大合作推動國際英語教育中國大會在澳舉辦。未來,希望與城大和協會攜手為促進跨文化溝通領域的發展做出貢獻。


WeChat 圖片_20230324190602.png

Joanna Williams主席代表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向現場及線上的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並向城大及社會各界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她指出,在後疫情時代的新形勢下,本次會議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吸引更多人士參與和投稿,體現了跨文化實踐的意義。她續談到,澳門是多元文化融通之地,擁有悠久的歷史,能欣賞到中葡兩國文化遺產,具有強大的文化兼容和創造性,是一個開放、友好和諧的社會,希望與會者交流互鑒,共同享受本次學術盛宴。


WeChat 圖片_20230324190604.png

金立賢候任主席代表會議組委會向各政府機構、社會各界對本次會議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她指出,本次會議是後疫情時代的盛會,也是跨文化傳播研究人員和從業者的學術聚會。會議以“跨文化交際中的融合創新:語言、職業和文化遺產”為題,希望激勵創建一個更加有益與相互理解的工作環境,創造一個更加美好、更加和平的世界。


此外,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教育研究所語言學習和跨文化交流教授、國際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祝華,及中國跨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張紅玲博士分別於今日發表主旨演講。


祝華教授以“開放文化與語言:語言學習和教學中跨文化交際的關鍵問題(Open Culture Open Language: The Key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Issues for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為題,講述思考跨文化交際研究中概念和方法定位的關鍵轉變,並討論其對語言學習和教學的影響,重新定義了何為成功、策略、學習目標和結果,並提高與會人員對(隱藏的)權力動態和文化差異政治的認識。張紅玲博士以“增強意識,加強對話:探索新時期中國英語學習者的文化認同建設(Enhancing Awareness and Strengthening Dialogues: Exploring the Cultural Identity Construction of Chinese English Learners in the New Era)”為題,分析語言學習者的文化身份認同感及構建過程,及以華人英語學習者身份建構的混合文化身份框架,探討提高批判性文化意識和促進跨文化對話、發展學習者混合文化身份的有效方法。

本次會議為期兩天,圍繞跨文化交際,社交媒體、科技與商業及跨文化相遇與文化認同等方面進行探討,共涵蓋近90場精彩演講。與會者表示今日會議內容充實豐富,使其在跨文化和跨學科領域的研究和交流中深受啟發。




 
瀏覽次數:188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