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跨學科學術對話!第28屆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國際會議於城大順利閉幕
發佈日期:2023/03/28
  • 分享至:

由澳門城市大學與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IAICS)聯合主辦的第28屆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國際會議今天在澳門城市大學氹仔校區圓滿落下帷幕,兩天的會議共舉行了90場精彩演講,包括4場主旨演講及2場特邀演講,學術成果將刊登於協會期刊上。城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金立賢在閉幕式上接任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主席,下一屆會議將由波蘭承辦。


會議延續了前一天的熱烈氣氛,圍繞語言教育,課堂、課程與經典作品及跨文化能力進行全面深入的研討。其中,保加利亞瓦爾納管理大學(索菲亞校區)跨文化意識和組織行為學教授Michael Minkov以“修訂後的Minkov-Hofstede文化模型及其影響(The Revised Minkov-Hofstede Model of Culture and Its Implications)”為題進行主旨演講,解構Hofstede舊模型的問題,介紹Minkov-Hofstede的修訂版及其與其他文化模型的關係,並結合跨文化交際中的實際案例強調該模型對商業管理的影響。管理者若能從跨文化的視角看待商業問題,不僅有利於加深自身對國際商業市場的認知,更有助於有效規避文化差異帶來的風險。這一研究也體現了學科交叉與跨學科實踐。澳門理工大學教授安霞(Joanna Radwańska-Williams)的主旨演講,以“2022年的波蘭語言景觀樣本調查(A Sample of the Linguistic Landscape of Poland in 2022)”為題,通過對當地多種語言(波蘭語、英語、烏克蘭語等)標牌象徵意義的考察,揭示了波蘭語言景觀通過語言與空間的互動反映並塑造族群權勢和地位的現象。她的研究成果對於社會語言學的分析與應用有極高價值。


WeChat 圖片_20230328085514.png

WeChat 圖片_20230328085517.png


本次會議的學術成果將於稍後刊登於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的期刊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Studies(ICS)上。與會學者表示,通過此次會議不僅分享了自身及團隊的研究成果,更從其他學者的演講中汲取了新的知識與思想,成功展現了跨文化交際的現實意義與精髓。此外,會議選題有趣、雅俗共賞,也讓與會者印象深刻,並使跨文化這一學術概念更加貼近現實生活。


WeChat 圖片_20230328085519.png


在會議閉幕式上進行了協會領導層交接儀式,城大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知名學者、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應用語言學講座教授金立賢接任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主席,任期兩年(2023至2025年)。金教授希望在任職期間促進澳門與世界各地、中國內地及港澳台地區、大灣區的跨文化溝通研究和實踐。她感謝城大為本屆會議的成功舉辦提供了便利和支持,並期待與更多的參與者在波蘭共享下一次學術盛會。


金教授續談到,歷時兩天的國際跨文化溝通研究協會國際會議在經過豐富多元的演講和討論後落下帷幕。然而,這種跨文化交流並沒有真正結束。與會者們通過分享與交流,提出了綜合研究觀點、促進跨學科學術對話,探討了能夠解決複雜的跨文化溝通問題的綜合方法,推進並落實跨文化溝通研究的方法論,促進跨文化交流。同時,會議有助於培養全球跨文化的敏感度,使得全球教育工作者、商務人士、學生和其他利益相關者有機會參與有關多樣性和跨文化溝通問題的討論。更重要的是,學者們對於跨文化交際與實踐的探索之路也從未停歇。相信在未來,跨文化領域一定會在繼承與創新中源源不斷地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瀏覽次數:161

回最頂